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線材中的大衛-BlackCat

光陰似箭,又到年尾了,回首一看,原來今年玩得有點狂了,整個系統來了一個大變天!當中最估不到的就是投放了不少資源在線材方面;之前一直都是使用47Lab的電源線及OTA線,可是由上年引入Antelope之後對USB線材很感興趣,就是由Antelope開始又走了去試比較中階的Entreq線材,誰之一玩便不能退了!後來到換了Weiss DAC2更換上了Entreq的Challenger及Siltech anniversary的Firewire線,自此對線材的渴求更是一發不何收拾!幸好我不是無限制金錢的玩下去,正所謂:次次換到無停手,總有肉赤的時候⋯⋯

今年很高與找到了幾個很驚喜的牌子,可能對很多人而言那些牌子不在頂級之列,但其超值抵玩程度令我禁不住要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今次就先談談近日網上熱話之一,有「巨人殺手」之稱的Blackcat吧⋯⋯

認識Blackcat是因為他們的USB線,當時有大家都在報告這條樣子很纖形不太起眼效果卻令人嘖嘖稱奇,當中更有不少討論區的權威支持。看到除了USB外還有訊號及喇叭線的,他的銅線及銀都是單支的哦!那的確很合我謂口,因為用OTA時已對單技線有著好感,我是認同木村先生的理念,聲音訊號的傳輸還是用單枝較合適特別是喇叭線,有很多時後級不是大電流大功率的話,用上單支是比較容易獲得好處的,至少在我的組合中實況如此。Blackcat的NeoMorpheus銅管單支的確令我很有興趣一試,知道代理Hercules有借線服務,相約後便借了一對NeoMorpheus銅線訊號線回去,而且還多借了一對LectraLine 5N銀訊號線比較一番。



坦白,最初一心只想著那對對NeoMorpheus的,LectraLine我打定輸數了,那是因為在過往的經驗中,實在靚聲的純銀線只有第一代的VDH MC Silver,其他的都是比較有個性,不是平易近人的那種。我對純銀線的聲音偏向是有點不太好的印象的,所以這幾年都偏向銅線;但既然有得試那又無妨。

我的組合本來是LessLoss Anchorwave訊號線把關解碼到前級部份,前級到後級一直沿用OTA,試過兩對LessLoss Anchorwave及其他線材都未能完全取代OTA,其實我是一直尋找一個更好的選擇代之。那天隨意的將那對Blackcat銅換到OTA的位置上,一開聲便發現這下OTA有點危機了,首先是音色方面很圓滑,而且十分平衡,一向OTA在質感上的表現是一大賣點,今次比較下竟然覺得OTA是有點誇張而且表現較為粗糙。其實一對線在一個本身有份為骨幹之一的組合中,是不太容易輸的,不竟就算線材本身的個性如何都好,在整合中都被同化整合了,有著絕對的優勢,因此要在這個情況下找到更好的選擇都不太易。再細心聽多了兩天,基本上我已經打算付鈔的了,因為實在以千多元的價錢,個人認為是已經超過本身期望了,而且我很喜歡軟身線材,就連LessLoss Anchorwave都覺得其實有點硬身(實情以其粗度及結構Anchorwave算十分軟身的了!)。記得還有一對LectraLine在袋中,好醜都給他一個機會。

我直接換在前後級中跟銅的那條做一個比較,開聲那刻我是有點迷茫,是我搞錯了嗎?從來不期望的聲音竟在這對銀線中出現,細聽再反覆的換線比較,依然就是不太相信,這對LectraLine的聲音竟然比那對NeoMorpheus來得更圓滑及從容,音色聽落不是清淡了,而是清秀得來有貴氣,高頻很像保濕了一樣,最最最令我覺得出眾的是低頻,線條明顯有層次之餘還滿有能量,彈跳力一流,聽感十分過癮;比較下會發現NeoMorpheus的音場表現是較為平面而且鬆散,無錯銅線味道是較濃,但整體比起LectraLine的是低了一個檔次似的,少了那種貴氣,可以這樣說:可愛跟優雅的分別!今次可謂十分難揀!其實兩對我也喜歡,只是位得一個應如可是好呢?

試過將銀的放在頭,由解碼至前級;銅的放到中間。其實音色來得比之前好,而且音樂感更佳,可是音場的立體感及場面感就有點不及了。再將銀線直接跟LessLoss直接比較,Anchorwave價錢大概是Blackcat的兩對半左右,論價錢是完全不同級數,而且正如我所說LessLoss Anchorwave有著絕對的主場之利,結果LessLoss的從容度、場面、立體感在這組合中都要比Blackcat銀好,但LectraLine的音樂感及連貫性我反而覺得比LessLoss可取,而且Blackcat聽上去只是較layback一點,我覺得這個是可以通過擺位解決的。這對兩千多少少的5N銀肯定留低的了,從此Blackcat這個名字加進我的選購名單之列!


後記:後來我還買了Blackcat的USB線,可以肯定地說「巨人殺手」絕對不是瞎扯的,遇上Blackcat是今年最幸運的事之一。剛剛借了LectraLine喇叭線來試,只能說離投降的日子不遠,銀包正在跟內心苦戰中!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but I in fact am only a hiendy brothers but not 權威 呀。

    其實Chris Sommovigo 的 Stereolab 8X8 Master Reference series 的表現是比 NeoMorpheus & Lectraline 好了不少,可惜售價較高,以至 C/P值不及後二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