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豆腐鋪的AE86 - LKS ES9018X2

再分享另一個熱話主角,另一個巨人殺手——來自袓國的LKS ES9018並聯解碼。這個神奇小子風頭之勁熱捲香港三大討論區,興起了各樣討論甚至紮馬開戰!

最重要的是從來不會對袓國解碼有興趣的我最後都買了!!!

主要原因有三:

  1. 老友PhantomGTR兄的推薦及好評;
  2. 其製作十分合理而且用上我很感興趣的Amanero USB組件;
  3. 最後就是香港代理竟是Volent的劉公子。要知道劉公子出品的Volent在過去多年的大型音響展中包括CES都得過現場演出最佳等各項奬項,音響產品工程中個人認為喇叭是最深不可測的一環,如劉公子這等金耳朵都願意去代理的話,想必絕非等閒之物!


個人認為做解碼基本上離不開按本子辦事,除了個別高階廠家以軟件為骨幹的如DCS,Weiss,MSB等可以有能力跳出一般框框外,大部份的廠家都是像玩積木般跟著Datasheet的示範去架構,當然比以往的是複雜了不少,因為多了不同的輸入組件及更多的Format令軟件控制的範疇較多,但大致上都是按著Datasheet給予的框架做事。那麼為何袓國的產品依然追不上老外?個人認為最大原因是大多是校聲失效,即沒有富足夠知識及經驗去校聲;另外最忌的就是畫蛇添足了!如果跟足datasheet上去做,不放入任何己見,用料正正常常的話出來的聲問題不會太大的,你看有多少老外廠會真的用上五花百門的所謂補品放在一部機裡面呢?當然在國內要找到正正常常的元件也不太易。

若題目是「請跟範本製作一部解碼器」的話,LKS這位學生一定是95分或以上的了!

從底板分佈到電源穩壓,用料到機箱製作,公整得接近無分可扣:雙環牛輸出15VAC及8VAC各兩組,另一隻只用8VAC那兩組,分別提供四組穩壓後5V及3.3V給晶片組,及一組看似並聯式穩壓可調式的電源給opamps使用。你可以不喜歡那個Opamps用的穩壓,但那個在技術層面上是無問題的;晶片用的電源使用的LM317+LM1086組合就真的不太多祖國廠會用了。另外,那個電容組曾有人說看到便有點嘔心必定是衰聲之源云云,可是其數值是1200uf50V,一組用四粒都不過4800uf而矣;你可以說他有心裝假扮多,但這個數值是恰當,而且選擇並聯電容都沒什麼不妥!四層式底板造功很好,漂亮。Amanero組件是選得非常好的,早陣子興起過Xmos的USB組件,有LKS的大可I2S入去跟這組USB比較一下便知其利害!港幣六千七左右的售價,可以行DSD/DXD,你說得出的輸入輸出都有喇!你仲想點先?

唯一令我腦交戰的就是那個醜到極點的menu及面板,祖國音響界就是欠缺有美學的人材!那個menu其實只要改個字款已經升格百倍,而且那個選擇用的Knob真的醜得無話可說,祖國有這麼多Knob偏偏給他們選到這個至爆的,實不容易!

我認當初是看不起這位李生的,因為樣衰係死罪,要有極大愛心才可以包容。但經PhantomGTR兄一輪推介及引導(誘),再上去那些討論區吸毒後,便開始去了解一下了!買之前我已經想了一切可以改進的可能性,看其製作心想其實用他作一個試驗平台都相當可取,便落單訂了一部回來玩玩!

先要讚讚劉公子的服務態度,令我想起十多年前去萬宜遊玩的日子!細心,真誠,認真!

回去第一件事開聲,我用的是Mac mini加Amarra,再以Blackcat的USB接上,我預左應該係吾多聽得,至少係又乾又硬那種⋯⋯誰不知,又不是想像中那樣!除了有一點生硬外,其實整體表現很平均,平衡度很好,聲很正常。跟我的Weiss DAC2比較,LKS每項都是輸一點,特別在從容度及音樂感,密度及細緻度上有著頗明顯的差別,但動態方面卻又顯得比Weiss來得強勢!

要知道LKS加Blackcat的身價都未及用在Weiss的Entreq Challenger貴的時候,你便明白實情是如何,令我想起「頭文字D的豆腐鋪AE86」呢!

Run-in到第二天我已急不及待換上討論區上推介的opamp組合——LME49710+MUSE02了,人生苦短我已沒有與趣去將之遂一比較,不如直接的跟大家說:「換啦!」便好了!因為各方面的改進都相當明顯,我特別愛那種添加了的味精,聽Jazz時更加過癮,可能你會覺得有點偏暖但的確好聽,so why not?這個時候這部86已不是只見尾燈了,而是達到咬住不放的狀況!


那時我想起了DSD,噢!我還未試呢!急急的買了Audirvana用DSD版的Norah Jones跟Amarra播的192KHz版的比較一翻,頂!原來DSD正是屈機招式——渠道入彎!

再由網站download了DSD 128/DXD/192KHz的sample反覆試聽,望著Weiss DAC2我只能輕嘆,科技的進步的確令人驚訝!

既然LKS的質素已比我想像的好這樣多,那個大改計劃調整至只是重點搞搞,做到錦上添花,點到即止便可以了!

首先我要為他整容,收機那天最開心的不只是聲,而是實物比相是靚很多,可能這跟我想得他太醜有關吧!其實機箱造功相當不俗,熄了那個display已經好好多,換了那個knob更是靚仔返晒!大家可以上網找找,30mm的knob都合用。

接著便從電源下手了,在我的零件櫃中有幾隻未用的Talema環牛,正好足夠代替原來的兩隻祖國環牛,唯一問題是我需要為新的環牛鑽孔,原來的環牛是50VA的,我用的是三隻30VA的,opamps部份用的那隻因為我用了封膠的版本所以大一點,我要棄掉面板上的開關才可以放得下三隻小牛;若用上三隻都是正常版本的30VA應該是夠位的!這個工序最煩是要拆散整部機才可以施工,但其實只是煩並沒有難度可言的!IEC座我用古河的鍍金座,百多元一個。Talema的環牛質素極好,開聲後已聽到立體感及密度有很明顯的改善。

接下來便是穩壓,原來的是LM317T及LM1086,有3.3及ADJ兩個型號,因方便起見全部都以LT取代。這裡分享一下銲1086的方法,拆的時候先剪掉接腳,跟著便加鍚以高溫在頂部加熱,用鉗輕輕的夾著,當溫度夠高時便輕輕的拔掉,再用吸錫線及酒精清理一下,不要心急,小心高溫,我用的溫度設定是480度的!銲回LT1086時先銲一腳定位,之後才銲其他腳最後便是頂部。用質素高的銀錫會令事件進行得容易一點,因為銀錫溶點較低!

銲走LM317時最煩就是那個散熱都是用錫固定的,而且因為腳位有底面中間都銅箔所以不易吸走所有錫,所以有必要時可以先銲走附近的電容,以便直接先用剪鉗剪掉接腳。

Amanero USB那組底板下其實是Amerno的i2S跟主板之間的Isolator,這個是要讚的,大部份都不會有這個Isolator,因為成本高了及煩,用Isolator的地是要隔開的,很多時既然不用也可都不會用上,可見LKS的工程師是有心答好題目的;Isolator由兩邊供電的,主板那邊的3.3V用的是AMS1117-3.3,直接換上LT1117-3.3便可以了!

相信不必多講這些改動有多好,你知道LT的出品及售價一定明白!我只想說以上改動是在不影響本身音色的前題下而定的,只是強化!當然要玩的可以玩到翻天覆地也可以,個人認為最緊要不要畫蛇添足!

有與趣再改下去的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 為Amenro做一個獨立穩壓電源
  2. 可以強化Amenro的本身設計,例如為他的clock做個獨立電源等
  3. 可以為主板上的clock做一個更好的穩壓,甚至換上市面上的穩壓組件亦可,如NewclassD等產品!


另外,原裝的膠腳請緊記棄之!當然Fuse是必玩的環節,我用的是HiFi Tuning 的Supreme 3。哦!不用平衡輸出的話,Cardas的屏蔽蓋很有幫助呢!^^


整容後的LKS

Opamps用的穩壓部份

Opamps組群





Isolator用的LT1117-3.3



6 則留言:

  1. Bravo, you're always impressive, joe!

    回覆刪除
  2. An outstanding review!
    An outstanding Mod!

    回覆刪除
  3. Good Works! Joe !
    hope can listen to your mod version!

    cheers!
    Blau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分享簡約摩機情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