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Foundation Design II腳架


腳架是其中一件不太想付錢換的附件,不知何解?好的腳架我都玩不少,Target,Solidsteel,Foundation Designer I&II也玩過好幾對,亦十分同意好的腳架能夠提升音效的百分比也很高,就是不明白為何我老是將之放到最後。

上網看看當今有何腳架好玩,一直想試TAOC的復刻四柱HST-60HB,可惜香港能有存貨的不多,而且原來要過萬一對…那不如問問Sound Achor吧,香港代理轉了,上網不能直接訂貨,價錢一萬左右而且要等三四個月,那其實沒有選擇的了,唯有去買最熟識的Foundation Designer II吧!

這是我音響生涯中的第四對Designer了,第一對是十多年前的Designer I,還是英國造的。玩LS3/5A的都渴望有一對,絕配也,以當年來說很貴了,因為當年一對Rogers也只是HKD$6200而矣!我記得那時一對Designer I要四千左右!第二三對已是Designer II了,金label的,好像也是四五千,當時玩PMC LB1的。

這對Designer II已稱為加拿大造了,而Foundation也轉了老闆,正是Focus Audio是也!很多人說白銀label這批沒以前的好…又說是中國銲加拿大入箱云云,不如讓我這個過來人分享一下吧!

記得師父當年講過Designer之所以好聲,係因為沙的配方,而Designer I跟Designer II最大分別除了Label的形狀外,還有頂板跟柱頂不是完全銲密的,我的那對記得是每柱銲兩邊的,所以有時會有沙從柱頂漏出。搬動腳架時,一定不能抽頂板,因為會有機會抽爆銲點的!而且搬腳架時要垂直,不能橫接倒轉,一來當年那四張頂板金貼是很流的,會穿的!穿了漏沙的話,基本上你的designer腳架可以拜拜的了!就算不漏沙,因為橫搬令沙的組合改變了(因為有不同密度質量的沙溝成),聲會有排衰的… 此乃當年師父教落,我守這傳統到現在了!其實Deisgner II的銲位完全銲密的了,穩陣了大家也抽得安心,當然新的銀白Label也不例外啦!

有人說銀白Label的造工及用料是最差的,用料薄而且焗油做得不好。我想要說做得最差,一定是designer I了,我以前的一對頂板是不平的(很多朋友當時也反映同樣問題),以前說笑地稱這正是Foundation教人用Blu-Tack的原因了!有料我不覺得銀白比之前的金Label有不同,焗油也不覺得做得如何有不同,只可以說銀白的好像比較啞面一點,可能這就令人有薄了的錯覺!坦白鐵多貴?我不信會為了慳成本而偷薄了呢!

反而我覺得這個銀白Label很好看,而且頂板用的Label紙質較堅韌。

說明書依舊簡潔,文中提到Designer是必要配合Blu-Tack用的,用釘或其他的附件放在腳架及喇叭之間都不合適的,隨架附送Blu-Tack兩小塊。在此一提,文中所說將Blu-Tack先整成一個20mm的小球,其實我的心得是Blu-Tack越少越好,基本上一半都足夠了,Blu-Tack越少分隔度越高。

腳架是需要run-in的,因為在運送途中,沙會被搞動過,所以要讓沙沉澱;另外還要等喇叭跟Blu-Tack完全隨震盪緊合,最好的方法是一直開聲,大概兩三天左右便大致ok。

腳架是沒有跟釘墊的,Foundation有自家出品,但我就用之前沿用的Harmonix RF900,對上一次用Designer II時也是配用RF900,價錢不便直,兩套價錢已超過腳架的三分一了,但是不得不信木內先生的利害,我試過的Harmonix附件沒有一件要打回頭的!

基本上一開聲便知是兩回事,跟以前的感覺一樣,Foundation Designer最利害的地方是「修身」,每次換上Designer後,立體感加分隔度都比之前好得多,結像及線條更佳,而且全頻的連貫性(特別是中低頻)會有明顯進步,有比較才知之前的高中低都是有gap的!

Designer II的價錢大概在六七千左右,一對土炮仿designer II大概是兩千多(十多年前大概才千二至千五一對),以比例計今天的Designer II比以前的抵玩。坦白,管他那裡造,根本不會有太多人有機會新舊同場比較,而事實就是LS50一放上去便有如脫胎換骨。LS50+一對Design II才不過萬七左右,坦白我覺得是超值之極呢!而這Foundation絕對是最好的過年禮物呢。

後記:老爸知道我又買了Foundation,急不及待又走來試試,一個星期後又多一對出現在他家了!^^


24吋的呎吋LS50簡直是一絕!
銀白Label的銲口我覺得是比以前的都要做得好


銀白色的Logo很有時代感呢!配上Hamonix RF900

3 則留言:

  1. ROY
    c兄
    可以講下,用左FD2同未用有咩分別呢?
    KEF LS50好夾 FD2?

    回覆刪除
  2. Roy兄,

    若然以上文章都不能解答你的問題,
    可能我的中文程度不夠好了!
    還請參考別的文章,見諒!

    回覆刪除
  3. 想請教Harmonix RF900可以係邊度入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