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KEF LS50


在網上初看到LS50時是沒有什麼感覺,只是好奇何解又以LS為名而矣。後來討論區的消息越來越多,再看價錢後才去留意一下,特別是我在看過youtube上的介紹後,有點給他們的心思及敘述嚇呆了。製作如此認真的音箱會竟賣這個價錢(香港定價只是HKD$9980),其實先不計聲只講製作及品牌都已經值回票價。為了她我奉上第一次,竟然好奇得去參加試聽會,不可思義。個人認為試聽會十居其九都會不太好聲,就像在音響展中聽Demo一樣,只可聽其聲底,賞其造工;現今還有多少個師傅坐館有擺大場的功力?十多年前還有,今天…. sorry不多了!

當天demo果然真的慘不忍睹,我是第一個中場走人的,對不起!就是忍受不了,錯不在LS50。LS50給我的印像還是美好的,造工美得動人,看得出整個製作都是用心用力的。當日聽得出聲底是十分乾淨而且偏向圓滑的,很中性。心裡就是覺得這一定不是池中物!可是那天晚上我沒有落單,因為無現貨之餘,等也不知要等到何時何日。想到我的Lens還是玩得過癮,所以那一刻我還可以保住荷包。

從那天開始,LS50在我心中是有一個位置的。半個月後,天意弄人,因為一些原因我的Lens要暫時退下來,而又因為一些事令我對47labs的支援很失望,氣得我直情不想再買他們的產品。那一刻我想起了LS50… 至少KEF一定是有supporting的,二來玩過了高質的全音域單元,就會對單點發聲很有好感,沒有了相位問題的確聽得出其好處。想了半天,放工便急急腳去下單了。

等了兩星期終於到了,到現在我還是喜歡開箱時的氣味,令人愉快無比!拿上手的LS50份量十足,一隻的大概是三四對Lens的重量(我沒有打錯是對!不是隻!)。鋼琴木面的造工很好,說真的論製作,兩萬元內的全不是他對手,這次KEF可是以本傷人,替這個50周年的特別號省招牌啊。黑色的接線柱很有WBT的影子,怪不得連某Showroom的Staff都誤會了(要好好做功課哦!)。唯一不能接受的是其金色的單元,這也是首次真金白銀買一對外貌令我感到疑惑的音箱,我理解他的出發點,只是我要時間去接受咯(其實啞黑都很有型,但就不能配合主題啦!)!聽說LS50只會造一年,如果是真的話,可能下個年度LS50是全黑而不是金黑了(好啊!)。其他LS50的feature不多說了,這幾個月也有很多reivew會提到。

我的聆聽空間不大,大概是六呎闊,座位離單元約是四呎,座位離後牆三呎多,樓底是八呎半,典型的一邊窗一邊飯廳的家居佈局。因為地方不大而且擺位是偏向近距離的,所以用的放大器都偏向細輸出的;我是鐘情細緻多過氣勢,大部份時間我都是聽簡單人聲或Jazz為主。用Lens的時候兩對聲箱相距四呎左右,離後牆一呎,有toe-in的;將LS50放到這個位置時尚算可以,就由他日夜不停唱足一百小時再算,初開聲時的確混濁一片,高音像被拖住一樣,但很意外地發現她比在showroom聽時更滑更潤,也聽得出她是線條分明的一類。經過一百小時後,我認真的為她找個位置,先不toe-in平放找一個音色平衡的位置,原來是要比之前拉開半呎,而離後牆也多幾吋,之後再慢慢toe-in到一個角度是定位pin point而音場最有包圍感就可以了!LS50跟來有一對給低音氣孔用的海綿,有兩級可以選擇,分別全蔽及半蔽,根據說明書所示我是應該用全蔽,可是我就是覺得聲不夠放而暫選了半蔽,可能到單元再run-in得長時間後會有所調整。

其實只是一個月多少少的時間,在這裡只能作個簡單的描述吧!不少朋友都說LS50應該會很大食的,最初也有這個擔心,但事實上我不認為玩LS50要越大火數越好。在我這個聆聽環境,我用只有30W的0347也十分有場面感,而且低頻的punch我覺得合理,而且很恰到好處;用50W的Gainclone時(8ohm時大概也是40-50W左右),也有很好的速度感。另一方面,得要說她的平衡度很高,基本上都很中性,沒太大音染,只是整體很滑很潤的感覺。因為同軸的關係吧!連貫性很好,只要你聽過好的Full range後,你便很容易聽出連貫性的分別。還有一點,她的線條感很好,很幼細,這可要歸功於那個做得很好的音箱吧!低頻伸展性強,量很夠很嚇人,但不難控制的,而且不拖泥帶水的。

我不敢說她有多少能耐可以單挑那個價位的對手,但有一點我肯定的,以HKD$9980這個價錢看她絕對是超班超值,她的全能性不是一般同價對手可以比較的,基本上Production及Performance來說賣貴多一倍都不嫌多。

PS:很欣賞KEF的售後服務,我的LS50收貨時發現了其中一個聲箱上有defect,在前障板頂部的邊有一個小缺口,邊位是圓滑的,而那個位的鋼琴木面有一點油是突起來的,所以肯定是製造過程引致的。因為那時供貨緊張,真的不想再等,本想由她算吧!但後來越看越是不順,唯有寫了個電郵給KEF的香港公司,不到兩天便致電跟我聯絡了,而且他們已準備了一對全新的LS50隨時更換!我很想說這就是Service了,對於KEF來說LS50跟本不算貴價貨品,但他們依然誠懇禮待,讚!

老爸聽過看過後也買入一對LS50了!我們用行動來跟你說明LS50有多超值了…


我的小天地,setup十分簡單,Mac mini (with amarra) + Antelope Zodiac + 47Treasure 0347 + KEF LS50
附件有Entreq Minius地盒,ASI銅+銀聖杯及木粒加圓餅,仿Foundation腳架+Harmonix RF900釘墊,
所有線材皆為47labs OTA...

跟WBT長得很像的接線座,鍍古銅黑的。


這個小菊花是擴散器,跟LS3/5A的鐵罩作用大同小異,我的貓貓最愛用手打它!


頂部暗啞黑的logo,Sexy!




3 則留言:

  1. Hi Alchemist
    I would like to follow up your comment.
    我對47labs的支援很失望,氣得我直情不想再買他們的產品。
    Please email info@vkmusic.ca

    Victor

    回覆刪除
  2. Victor,

    It is the long story about my Lens. I will write all the detail later.

    回覆刪除
  3. Soundwise, how does LS50 compare to the Lens?

    回覆刪除